“起来,不愿做……”雄伟的国歌声在天安门广场响起,全国人民都瞻仰着这一天,祖国的七十华诞。如今的中国,重新以一个世界大国的身份屹立在亚欧大陆的东方。
这不禁又让人想起了20世纪初的那个积贫积弱,被欧洲列强瓜分的旧中国。众所周知,是孙中山先生组织的辛亥革命改变了这一切,创造了民主的开端,终结了统治了中国达四千年久的封建制度。记得一位美国的著名历史学者斯塔夫里阿诺斯曾经将三个事件称之为“影响中国的三个转折点”,分别是公元前21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公元新中国共和国成立,可见辛亥革命的重要性。
而武昌起义又是辛亥革命的第一枪,正是武昌起义的成功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响应,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做了坚硬的奠基石。
我们来到了第一展厅,一进门就看见了一块大约有一米高的石头,是20世纪初武汉的原件,上面刻着五个字“大法国租界”。大家一看到这五个字,顿时怒火横飞,这五个字上似乎都隐隐约约地透现出了西方侵略者傲慢、肆无忌惮的狰狞面孔。
武昌起义的成功离不开五个月前四川的保路运动。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政府将四川铁路收为国有,接着又马上出卖给了外国。于是四川人民纷纷奋起反抗,清政府不得不将武汉军队调去镇压暴动。此时武汉十分空虚。
1911年10月9日晚,由于革命派的炸弹在俄国租界不巧爆炸,暴露了革命派的意图,导致起义提前举行。10月10日晚,吴兆麟趁着夜色,率领新军工程第八营,从“起义门”进攻武器库。顺利拿到武器后,他们马不停蹄,朝湖广总督府赶去,并与城外的武装力量汇合。起义军很快就攻破了湖广总督府,而可怜的湖广总督只好从水路仓皇而逃。我们大家都看呆了:如此干脆利落,就好像是彩排了几十遍的表演,不愧是说干就干的革命成员!
可是,清政府马上得到了这个消息,派冯国璋率兵南下。
我的心一下子都提到了嗓子眼:“革命能不能成功呢?武汉会不会脱离清政府的统治呢?一定要快呀!抵挡住清政府的临死反攻!”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情况,大将黄兴从香港辗转来到前线,指挥战斗。从当时的彩图,我们可以看出,武汉人民十分拥戴这位大将以及大将率领的起义军,清政府真的到了山穷水复的情况了。最终,起义军以丢失汉口、汉阳的代价守住了武昌。这不仅为其他地区的革命派提供了足够的信心,还提供了宝贵的时间,辛亥革命席卷全国,最终,清政府灭亡。
武昌革命不仅让我重新走进、回顾了那一段艰苦而又灿烂的时光,让我见识了革命先烈是如何为了国家赴汤蹈火,也让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暗下决心,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像革命先烈一样为国家做出自己的奉献!